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总有一个地方让你想念  

2008-11-05 22:50:14|  分类: 纯真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昔日要好的同事小文从国外回乡探亲,因夫妻双方的亲人相距较远且都要探望,只在我这里做了短暂的停留。平时我们在网上总有联系,虽然分别多年,双方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见面寒暄几句后,小文提出要我陪她去以前住过的地方看一看。我陪她去了那里,那是七十年代后期的楼房,无论外观还是户型都很陈旧落后了,小文出国前曾住在×楼×单元三层的一居室里,建筑面积不过40平米,我陪她上了三层,原先的简易防盗门已被新主人换成了封闭森严的防盗门,小文在楼道里停留了一会儿,又下楼来到楼后面的小花园,花园里依然开着许多花,跟当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小文叫来儿子,问他是否还记得这个地方,儿子眼里一片茫然,毕竟出国时孩子还小,记忆不深刻了,小文在楼房前及花园里拍了一些照片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她对我说:“在国外这些年,尽管生活得很舒适,每天看惯了灯红酒绿,可是她常常想念这个地方,想念那间不足40平米的小屋,想念楼后面的这个小花园。”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看到小文的眼睛湿润了。

 当年,小文的丈夫一直在外地读书,小文一个人既要上班还要带儿子,丈夫是脱产读书,每月仅有一点点生活费,家里的日常开销都是靠小文的工资维持,日子过得很清苦。即使这样,小文从不抱怨,不仅工作非常出色,儿子也培养的很好,在她的支持下,丈夫读完硕士读博士,然后去日本读博士后,后来又去了美国工作,小文也于10年前去日本陪读,后来又随夫去了美国。目前,小文一家在美国早已拿到绿卡,生活非常舒适,已经进入了中产阶层。我想,小文之所以想念这个地方,是因为那间小屋里有儿子的咿呀学语,有儿子的蹒跚学步,有她独自承担生活艰辛时落下的眼泪,更有与丈夫别后团聚的喜悦……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乡村度过的,记的奶奶、母亲、哥哥和我四口人挤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屋里,晚上睡觉的时候抬头看到的就是房梁,中间的那根很粗,两边的较细,我经常一边数房梁一遍看着那房梁上的木花纹,然后就不知不觉的睡去。母亲爱在墙上做标记,我们每长高一些母亲都要在墙上画线,哥哥长得快,他的线远远在我的上方,那时我总是问母亲,什么时候我才能赶上哥哥的线呢?母亲总是笑着说:“再过两年就可以了。”直到我们重新回到城市,我始终也没能跟上哥哥在墙上的身高画线。

  如今,我在城市生活已经近30年,现在的生活远比那时的乡村生活优裕,但我却总是想念那个小乡村,想念居住过的小屋,想念小屋房梁上的木花纹,想那些记载我们成长的画线,我不止一次问母亲:“那间房子还在吗?那些画线还在吗?”正是当年那种艰苦的生活使我养成了坚强不屈的性格,每想起那段时光,总能给我的生活增添动力。

 在每个人的心中总有一个地方让人想念,那是我们每个人心灵的港湾,是我们内心深处永久的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