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2008-08-15 14:35:36|  分类: 有话直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能是我在大学教书的缘故,总有一些同学、朋友和我咨询报考学校的问题,核心就是如何让孩子考上一所最好的学校。

 什么学校是最好的?在众人眼里,国内最好的大学当属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名牌大学,但能考上这样大学的孩子毕竟是少数,那么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呢?

 报考学校是由考分决定的,考分高自然容易选择。为了吸引考生,各大学在招生广告中绞尽脑汁、使劲浑身解数,各大网络中鱼贯而出的知名大学排行榜,加之这些年很多学校更名后的面目全非,家长们面对着林林总总的大学真是雾里看花,不知所措。别说不明真相的家长,就是我们这些身在此山中的老师们也不知自己所在山的真实面目了。

 何谓大学?原清华校长梅贻崎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何为名校?当然是有名师也。只要有资金,硬件设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而软件却不是指日可待的。有很多不太出名的学校却有相当好的专业,关键是有一批名师。

  好的学校不仅要有名师,还要有优秀的毕业生,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学校一定是好学校。也许你会说,名师出高徒,名师培养的学生当然受欢迎了,其实也不尽然。一所名校的诞生是由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历练才逐步形成的,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如果后来者不珍惜,名校也会变成一般的甚至差的学校。一所普通的学校如果始终不懈的努力也会跻身到名校行列,这里有学校的因素,更有学生自身的因素。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我校既有二本学生也有三本学生,论考分三本学生远低于二本学生,同样是一个老师授课,这几年有些专业无论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就业,都是三本生优于二本生,这无疑扩大了我校三本招生的知名度,提升了学校的名气。假如某一天,当我校跨入名校行列时,谁能否认这些学生为学校的提升做出的贡献呢?就象我一看到西南交通大学这几个字,马上就会联想到我国桥梁专家茅以升老前辈。

  每年都会有考生由于诸多原因考入并不十分理想的学校,尽管考分较高,家长们为此叫苦不迭,其实,真的大可不必。一位考生的话我非常欣赏,他说:“报考前我的脑子里充满了一个个诱人的名校,当我最终被一所大学录取时,虽然它不是我的初衷,但这所大学在我的心里就是最好的学校。”一个人只有爱自己的学校,才会有“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的愿望,才能因爱产生行动,而这一切都是在提升学校的名气。

  名校不是与生俱有的,是靠很多人的努力才形成的,这里或许就有你、有我、有孩子们的不懈努力。

  相信吧,每个人就读的学校就是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