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天上人间共佳期 —— 七夕随感  

2008-08-07 13:48:54|  分类: 温馨浪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一度一分离,今夕牛郎会织女,

                                                        千古银河响绝唱,天上人间共佳期。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一边坐在院子里看着天上的牛郎织女星,一边听母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母亲告诉我,当七夕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有叶子的大树下能听到牛郎织女的低语,我当时深信不疑,会在每年七夕的夜晚跑到树下听牛郎织女的细语,常常被蚊子叮得浑身是包仍不肯离去……。

 后来父亲让我背诵很多描写七夕的诗词,最熟悉的还是秦少游的那首《鹊桥仙》,尽管当时对诗中的词义不甚理解,但琅琅上口的语句很快记在心里。在那个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很贫乏的年代,是父母把我带入了美好的传说和童话中,我沉浸在古诗文的情怀里,感受着古人的悲伤与欢乐。

 再大一些,知道了所有美好的爱情诗句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比如,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中“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记述唐玄宗与杨玉环以牛郎织女为例,共誓白头之约。 我会随着作者的思绪而流泪,而动容,也曾幻想着自己能有这样感天地、泣鬼神的旷世之恋。

  当我们经历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当我们已为人父母,当我们已不再年轻,当我们每天承受着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看着天上的牛郎织女星,是不是依然会想起儿时听过的故事?你的内心是不是依然会有不平静的时刻?在寂静的夜晚,遥望远方,你是不是依然有无尽的思念?那曾经刻骨铭心的爱情是不是依然会涌上你的心怀?

  当西方的情人节象感冒一样流行,当圣洁的玫瑰花象饮食一样普通,当滚烫的“我爱你”象河水一样泛滥,当美好的爱情已不再纯洁神圣,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无论我们是否年轻,让我们在古诗文的海洋里畅游,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温昔日的浪漫,感受美好的情怀,寻找久违的心动。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