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流感与上学  

2009-11-10 12:18:06|  分类: 有话直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四儿子下晚自习回到家,跟我说头晕脑胀浑身不舒服,心情很不好。我摸了摸他的头,不发烧。我问其原因,他说最近学校患流感的学生很多,他们班也有好几个同学感冒发烧,有些同学打退烧针或吃药后继续来学校上学,虽然暂时不发烧了,但病菌都带到学校来了,传染给其他同学,并且说他已经被传上流感病菌了,所以才有这些症状。第二天看到睡得正香的儿子,我毅然给孩子请假在家休息,恰好周五没课,把其它事放到一边,一日三餐在家照顾儿子。儿子睡到中午吃饭才起床,看到我炖的香喷喷的鸡翅、醋溜土豆丝、青菜烩豆腐,还有他最爱喝的西红柿鸡蛋汤,胃口大开,睡足吃饱精神大增,话也就多了起来,下午我让他继续在家休息,可能还是太累的缘故,儿子又睡了一大觉。及时的休息与营养恢复了儿子的体力,第二天儿子精神焕发去上学,中午回家告诉我今天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上课没有犯困,听课效果很好。多亏了昨天在家休息,不然今天肯定会更严重。

        或许和我国一直以来赞扬与提倡的某些行为有关,孩子带病上学老师给予表扬,大人带病上班领导予以表扬,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鼓励带病坚持学习和工作的社会风气,这种风气在中小学更为流行,就像流行感冒一样,在中小学课堂上你处处可以看到刚刚输完点滴就来上课的学生。甲流的高峰期还没减退,尽管各学校也采取措施控制流感,但学校毕竟是一个人群集中的地方,病菌极易传播。高中生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学习负担重,体力消耗大,抵抗力必然下降,有点风吹草动就容易生病。有的孩子尽管生病了依然坚持上学,这种精神固然可嘉,但我从不提倡。在我看来带病上学一是对自己的身体不珍惜,二是不尊重他人。即使吃了药打过针,带病上学繁重的课业负担不但不利于身体恢复还会使病情加重,若是患了流感一类的传染疾病,病菌会带到学校,会传染上其他的学生,这就是害人。

       也许有的家长和老师考虑孩子生病会耽误学习,所以尽量不让孩子在家休息,能坚持就坚持,其实带病上课又能有什么效果,既要承受身体的不适,还要竖着耳朵听讲,对孩子来说是件残忍的事情,身体好了以充足的精力去补课会事半功倍。

       儿子后来告诉我,那位发烧38度打退烧针坚持上学的同学,精神状态很不好,但他还是一边吃药打针一边上学。儿子跟人家讲起了自己的那套“谬论”,儿子说:“你知道什么时候适合学习吗?吃饱喝足身体好的状态下最适合学习,吃饱喝足目前大家都能做到,但身体好坏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你已经生病了况且病的不轻,这已经涉及到生存问题了,是生存重要还是上学重要?你这样做就是本末倒置。”

        尽管儿子已经高三,只要他身体不舒服我肯定让他在家休息,老师再有意见我也是照样给他请假。不知是我思想有问题还是我太纵容孩子,在我看来什么也没有身体重要,身体好了心情才会好,只有保持快乐的心情才能应对繁重的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