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回 家(三)  

2009-02-15 21:43:54|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家第二天,母亲兴冲冲地叫我看她大学同学聚会的光盘。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大学同学曾经搞过三次聚会,其中一次母亲接到通知时已为时过晚,其余两次母亲都参加了。母亲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大学生,由于特殊的年代和经历,第一次聚会时这些昔日的风华青年已过花甲之年了,至今还记得母亲第一次参加聚会回来时的喜悦心情。最近的这次聚会是在2007年的9月,母亲不止一次和我讲起这次聚会的经过,尽管我并不认识母亲的老同学,但很多人的名字我都熟悉,就像母亲熟悉我很多同学的名字一样。听母亲讲除了病故的和有病不能参加的同学外,共有30余名同学从全国各地赶到天津参加这次聚会,她的同学中已经有20多人去世了,说到这里,母亲总是掩藏不住内心的悲伤,我知道在母亲的记忆里依然保留着那些同学的音容笑貌,每逢这个时候我总是劝说母亲,经历了近50余年的风风雨雨,仍然有这么多同学健在,已经很不容易了。就拿母亲来说,由于家庭出身不好,尽管家人都在北京,毕业后分配到很艰苦的一个小镇当老师,后来由于父亲错划为“反革命”,母亲又被迫下放到更艰苦的农村任教,母亲一个人带着我们兄妹二人还有年迈的奶奶,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心里还牵挂着远在他乡劳动改造的父亲,心中的压力和痛苦远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能承受的,但是母亲以执着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走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时光。最令我为母亲自豪的是,在母亲3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因为工作业绩突出198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北省化工系统劳动模范。

  和母亲有相似经历的同学很多,尽管岁月在他们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很多人都已白发苍苍,但仍然精神矍铄,不减当年,虽然都是当了爷爷、奶奶的人,老同学见面依然是唤着当年的爱称,互相逗趣,看着这一幕,真有一种返老还童的感觉,很为这些保持乐观情绪的伯伯、阿姨们自豪!

  春节时母亲的同学打来电话征求意见,准备今年再组织一次同学聚会,而且打算以后的聚会每年举行一次,母亲很爽快的同意了。看着母亲的笑容,我想,今年的聚会一定会更有情趣,大家的笑容一定会更加灿烂!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