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我的逃课经历  

2009-10-31 16:04:16|  分类: 忆海浪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大学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会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小桥身为老师,肯定是不赞成学生逃课的,但是站在学生的角度,逃课的学生不一定是坏学生,而且有的还是很优秀的学生。想想自己上大学的时候,特别是上与专业无关的公共课,不是看其它书就是写“情书”,可谓“身在曹营心在汉”,与逃课没什么区别。下面和博友们说说我的两次旷课逃学经历。

  从小到大,在父母和老师眼里我都是一个乖乖女和听话的学生,任何违反校规校纪的事肯定不会在我身上发生,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眼里如此听话的学生也竟然有逃课经历,至今他们也不知道。

  第一次逃课是高中二年级,很快就要高考了(那时的高中只有两年),当时正在上映电影《少林寺》,妈妈给我弄了张票让我看了这场电影,主题曲《牧羊曲》那优美动听的旋律久久吸引着我,只是听不清歌词,那时不象现在,上网搜询什么就都有了。一天中午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听到《牧羊曲》的歌,不知妈妈从哪里借来的磁带,我高兴极了。因磁带傍晚要还,吃完饭一边听一边记,因为有些词听不清,需要反复听,然后再写下来,妈妈吃完饭去上班了,临走前提醒我别忘记上学时间。我当时只是专心听歌了,没注意妈妈说些什么,不知不觉上学的时间已经过了,等我意识到,已经晚矣。那天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干脆不去了,一门心思听《牧羊曲》,直到学会。就这样那天下午我没去上学,也没办法和老师请假。第二天上学,心里很是忐忑不安,想着如何向班主任解释,没想到班主任什么也没说,也许在老师看来我一定是身体不舒服了,老师没问,事先想好的话也就没说,我逃过一劫。

  第二次是我上大学的事了,虽然当今大学生逃课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那个时候,学生逃课现象还是很少的,尤其是逃课一天更不多见。

  父亲老战友的儿子在我就读的城市上班,一次,他所在单位组织去黄帝陵游玩,他知道我喜欢旅游,但因时间安排在周二,就特地到学校来找我,问我是不是想去。那时上午都有课,而且都是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大学授课量大、知识点多,老师讲课会参考许多课外内容,耽误一次课要花很长时间补上,我当时有些犹豫,但转念一想,如果我自己去黄帝陵是很不方便的,有这么好的机会多难得呀!权衡利弊,当即决定放弃上课去黄帝陵游玩。记得那时我们上大课,我起得早,每次都提前给舍姐们占座位,以保证最佳听课效果。我在班上年纪最小,但人缘儿极好,由于每次复习迎考我的课堂笔记、作业统统被男生共享,所以我占好的座位没有人动,换成别人就有可能占座无效,所以给舍姐们占座位一直是我的事。那天出去玩儿,我起得很早,也没对别人讲,等到天黑回到学校的时候,遭到舍姐们的一致盘问,原来那天她们都没有坐上前排座位,只好坐在后面听课,这对一贯坐在最佳座位上的舍姐们来说,感觉很不舒服,通过这件事,她们深深体会到我的重要性,这也是大学时代令我很自豪的一段经历。

 其实,无论是学习多么用心的孩子总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只是高考这个无形的指挥棒始终压着他们,让他们不敢尽情去玩,去享受生活,而我们很多家长又常常不顾孩子的感受,总是一味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这样的结果只能让孩子对学习厌烦,产生逆反心理。仔细想想,我们都是从青少年时代过来的,为什么很多父母现在就不能理解孩子的行为呢?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虽然对我要求很严,但给了我一个宽松的生活空间,至今想起仍觉得很温馨,对我的儿子,我同样如此,对我的学生,我更是给予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1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