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祝福与责任  

2010-01-02 20:53:21|  分类: 快乐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整理手机短信,把那些卖车、卖房、订餐的各种广告短信统统删除,把一些同学、同事和学生之间来往的短信删除,剩下的就是各种祝福的短信了。在这些祝福短信中我发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号码,言之熟悉是无论什么节日都有他(她)的祝福短信,而且短信内容都是自己写的,说之陌生是这个学生从不署名,我不知道他(她)是谁。

  怀着好奇还有心中的那份感动在这个假日我给对方发了条短信:“你是哪位同学?叫什么名字?”很快对方回复:“我是您****制作与赏析的学生,是两年前了,觉得您讲得特别好。”看了短信我想到这应该是06或07级的学生,两年前我曾经给各专业的学生上过公选课。我接着又发了条短信:“在每个特殊的日子都能收到你的祝福短信,谢谢!告诉我你的专业、班级和姓名。”片刻又收到回复:“我是07**2班的,我叫***,发个短信不算什么,老师不用放在心上,我很喜欢听您的课,对我很有帮助。”

  我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是和专业有关的一门课程,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有,所以内容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大多数的学生都是为了学分而选,选课人多,每次上课无论是在课堂管理、教学秩序还是教学效果上感觉都不好,尽管上公选课压力小、负担轻,但那种毫无成就感的讲授让我感觉很失落,一年多前我停上了。我没有想到在这短短24个学时的公选课中竟然还有这样一位学生记着我,以普通的短信方式在每个节假日向我表达着祝福。现在想想,在二百多人的大课中,确实总有一些学生每次上课都坐在前几排,听课认真,从不迟到早退,还记得有几个艺术专业的学生,感觉我介绍的那些国外精美的器皿产品,无论造型还是色彩对他们日后的设计很有启发和帮助,课程结束后要求拷贝我的课件。

  对那些嫡系学生,对那些自己付出很大精力和心血的学生,收到他们的祝福感觉在情理之中,而对这样一个即使见面我也不认识的学生,一个只听了我几堂课的学生,近两年来一直默默地向我表达着祝福,真的很令我感动!幸亏我的手机储存量大,幸亏我仔细看了所有的短信内容,让我发现了这样一个学生,让我也有机会表达我的谢意。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在课堂上的每一句话语可能都会对学生甚至他们的一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或许,她对我讲的课程内容感兴趣,或许是我的言语对她有所启发,就这样让她记住了一个在我看来对她的专业无关紧要的老师。回头看看,在我的一生中不是也有很多让我难忘的老师吗?尽管时光过去了那么多年,我依然在心里默默地表达着思念和祝福。

  接受学生的祝福是一种幸福,一份感动,同时还有肩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1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