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教 子(一)  

2010-01-09 20:23:26|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 子(一)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上周儿子回家讲了这样一件事,班上一个叫王*的同学,因为和周边同学关系不太好,他就打着学习的名义,一次次找班主任、发短信,要求老师调座位,因为王*的学习成绩不错,老师相信了他的话,于是对部分学生的座位进行了调整,儿子也涉及其中。儿子很喜欢原有的座位,对调换后的座位很不满意。尽管老师后来知道了个中缘由,鉴于座位已经调换,而且当时老师讲好一个月后再说,所以也只能如此。儿子说:“我本来要找班主任,看到孙**(也是涉及者)为此事已经和老师‘吵’起来了,暂时放弃,凭什么因为王*一面之词,我就跟着倒霉呀。”我站在老师的角度帮他分析,既然调位,就会涉及到其它同学,你不动别人就会动,千万不能与老师发生争执。儿子说:“我没有和老师争执,争也没有用,可是我心里窝火,要知道有多少同学想去我原来的座位啊!这可好,被别人挤走了。”儿子一脸的愤愤然,之后突然说:“如果一个月后不让我回到原位,我不会善罢甘休。”

 儿子的话让我很不安,不由得想起他上初三时发生的一件事。记得有一次儿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儿子毛病多多,在博文‘我拿什么说服你—我的儿子’中有陈述),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从课桌拿起他的书扔到地上,儿子立马就不干了,与老师争执起来,老师一气之下说我带你去找校长,儿子站起来就往校长室走,把老师撂在后面。后来,听说校长批评了这位老师,但该老师(也是班主任)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把儿子从正数第二排调到了倒数第二排,要知道儿子个子不高,坐在后面听课可想而知。儿子自尊心极强,老师给他调座位一直没告诉我们,还是后来同事的女儿告诉我的。我知道这是老师借此对儿子进行惩罚,后来老公亲自出面找老师交涉,儿子才回到原来的位置。当时正是迎接中考的关键时期,孩子的情绪很受影响。鉴于儿子的脾气个性,我们一直细水长流地给他摆事实、讲道理,应该说儿子升入高中很有进步,克制力、承受力都有所增强,但他天生不逆来顺受的倔强性格也常常让我担心。现在又到了高三的关键时期,距高考不到半年,即使他能做到与老师和平共处,内心的不平衡同样会影响他的情绪,没有快乐的心情岂能搞好学习。我知道这个时候给他讲什么道理他都听不进去,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是无辜的,是倒霉的。

 一天晚上,他回家后像往常一样吃饭,我说:“儿子,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吧。”说完我故意停顿一会儿,看看他是否在听,他说:“什么故事?讲啊。”我给他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苏东坡在江北瓜洲任职时和江南金山寺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一天,苏东坡自觉修持有得,撰诗一首,派书童过江送给佛印禅师。诗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八风指人生活中遇到的称、讥、毁、誉、利、哀、苦、乐八种境界,影响人的情绪,故形容为风。禅师从书童接看之后,提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童带回去。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批示,只见上面写着“放屁”两个字,不禁无名火起,于是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已在江边等候,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地说:“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为什么骂人呢?”禅师若无其事地说:“我骂你什么了?”苏东坡把诗上批示的“放屁”两字拿给禅师看。讲到这里,我停下来问儿子:“你认为禅师会怎样回答呢?”儿子反应很快,他说:“既然苏东坡诗中说八风吹不动,禅师写了放屁两个字就把他气成这样,过江找禅师理论,说明他修行不到家。”我听了很高兴,夸他理解正确。我接着说,禅师这样对苏东坡说:“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就打过江’了呢?苏东坡惭愧不已。儿子听后笑了,他说禅师的回答太妙了!

 我的故事讲完了,只听儿子嘴里还在重复着“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但愿儿子记住的不仅仅是这个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1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