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小空间大传承  

2010-02-26 20:01:37|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济南乘公交车,我发现车厢上方一侧是全国各地几乎大同小异的行车路线图外,另一侧是一幅很有趣的图文 “广告”。广告内容是简短的文言文:“乘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旁边是孔子站立的画像,下方有这样一段注释:“孔子乘车时,必立正站好,手扶车带上车,上车后不回头张望,不大声说话,不指指点点。”(大意是这样)

  本人才疏学浅,不知道孔子何时何地讲过这样的话,也不知文字的出处,(经查为《论语》乡党篇)只是觉得在孔子曾经生活过的齐鲁大地上,在这样一种场合,配上这样几句图文并茂的宣传广告,实在是无声胜有声。

  众所周知,公交车是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虽然空间不大,但三教九流人士、男女老少百姓你来我往,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悲喜剧。我在公交车上听到最多的就是自动播放的录音,不外乎请先下后上、不要拥挤、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等宣传语。不能否认这样的宣传对倡导精神文明、提高公民素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但在日复一日、声声充耳的宣传语背后,也经常让我们看到的是麻木和漠然的表情。

  宣传教育有其固定场所但又不能拘泥于形式,比如学校就是终身育人的场所,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传承文明。而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是生活在社会这所大学校里,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传播精神文明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没有文化的民族是可怕的,不能传承文化的民族更为可怕,如何让质朴谦让、尊老爱幼等良好的道德礼仪植根于每位公民心中,并且一代代相传下去,确实需要春风化雨般的滋润,才会有润物细无声的收效。

  泉城的景色是美丽的,美在温润如碧玉的大明湖,美在犹如人间仙境的趵突泉,美在松柏吐翠奇伟深秀的千佛山……,而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的文化传播更是一片美丽的风景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令我回味无穷。 

小空间大传承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2010年春节于千佛山)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1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