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理解母亲  

2010-08-10 15:32:28|  分类: 父亲母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理解母亲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这次回家母亲告诉我小区附近的工行和农行都搬到市中心华北商厦附近了,这就意味着母亲每月取工资不方便了。母亲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自己能干的事绝不麻烦别人,即使自己的儿女也如此。其实我家离市中心并不远,我从家里步行到华北商厦不过一刻钟,但是对母亲来说就困难多了,因为她的腰腿不好,走不了长路。

       昨日陪母亲去新开的农行,打车5元钱直接到农行门口,大厅里人不多,我在自动机前取号后和母亲一起坐休息椅等候。大概母亲很久没有自己取钱了,或者小区以前的那个工行不用排队,母亲对取号等候还不熟悉当然也不习惯,我给她讲了目前所有的正规银行都是取号等候,这样避免了人员拥挤造成的秩序混乱,只是有时人多等候时间较长。母亲是一个急脾气的人,不仅自己办事既快又利索,对于较长时间的等候办事总是不够耐心。大厅一侧是自动存取款机,我告诉母亲如果人多的情况下,可以到自动取款机取款。在我看来,依照母亲的文化水平到自动取款机取款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母亲对自动存取款机很不放心,尽管我讲了一大堆自动取款机的好处,母亲就是不接受,坚持说还是让银行工作人员办理。我知道自己回家次数有限,帮母亲办事毕竟也是可数的,还是要按照母亲的意愿办事。据我所知,很多离退休老人都是自己去银行取工资,分析原因一是工资中的变化可以通过工作人员了解,清楚自己每月的收入情况,二来有的子女不乏啃老之人,要么截留一部分要么取回来后交代不清,老人不放心。哥嫂对母亲很好,只是都属于粗线条一类的人,每次取回工资一些事情总说不清楚,母亲不到万不得已一般都是自己去办。工行和农行搬离小区确实给母亲带来了不便,让她每月打车取工资她是绝对不会做的,使用自动取款机她又不放心。尽管取工资事情不大,但是让我心里很不踏实,既为母亲的身体担心又为母亲的固执烦恼。

       也许在我的记忆中母亲留给我的一直是坚强、勤劳、聪颖、能干,似乎没有什么事情难倒过母亲,所以,我日常说话办事时常常不自觉把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加给母亲,从没有认真想过母亲是否能够接受,心里总觉得母亲还是什么都可以理解和接受的。静心想想,母亲已经是近80岁的老人了,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都是在走下坡路,何况多年来她所接受和习惯的一切已经在她的内心打下深深的烙印,不是她不接受新鲜事物,不是她不与时俱进,而是生命力已经不允许她这样做了。因为母亲要强,因为母亲从不愿给子女和别人添麻烦,她坚持要做的事我们必须同意,当然要在她身体允许的前提下。

        我对母亲讲的只有两点:如果自己去银行一定要坐车去,如果人多不愿意等候,问问工作人员什么时间人少,尽量在人少的时候去;如果腿疼不方便一定让嫂子代取,有什么问题交代清楚让她回来转告。

       理解母亲的想法,尊重母亲的意愿,按照母亲的意愿办事,在我看来是对母亲最好的孝顺。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1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