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订教材  

2010-09-01 16:28:08|  分类: 有话直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学院都要下发教材使用征求意见,任课教师把所用教材上报学院,学院再上报教务处。然而从教务处反馈的意见是教材科购进的教材学生没人买,究其原因教材科是按原价卖给学生,而校内的一些小书店可以购进同样的教材6-7折卖给学生,这样一来学生当然不会买教材科的教材了。便宜的事谁不做呢?这种现象尤其在大三和大四的学生中多见,因为学生们大都涉及专业课了,用什么教材由任课教师决定。这样一来教材科的书成了“废品”,天长日久教材科就不进专业教材了。

       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使学生们的经济头脑大大增强,很多毕业生离校前把使用的教材低价拍卖给学弟学妹,甚至有些大四的学生把刚刚用过的教材也低价卖给大三的学生,这样一来学生们使用的教材可谓百花齐放。

       我用的教材是第一版,记得几年前我发现学生们用的教材封面跟我的不一样,看后知道他们使用的是第三版,为了和他们一致我也买了一本,回来跟第一版对照,除了封面不同,且封面的纸材质量有所提高,其它没有任何变化,最可笑的是第一版的错误之处第三版依然存在,而价格提高了很多,既然如此我继续使用第一版,毕竟用熟悉了。

       今天上课,当我问及学生们是否已经购买了教材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买了,有盗版的还有二手的。”我和学生们都忍不住笑了。待我细看,封面的颜色又换了,估计是第四版吧。我又说请打开书翻至第**页**行其中的**字是什么?学生们又异口同声地告诉我,我一听书中错误继续存在。我就搞不明白了,教材的更新换代一来是专业内容的改进和增新,二来就是原有错误的更正,不然有什么必要改版呢?把封面装帧的很美观大方,里面的内容一概不变,然后就提升价格,说来就是糊弄学生和读者。

       书中的错误老师可以给学生更正,如果对于其它的读者呢?出版书籍教材错误在所难免,大家都能够理解和谅解,问题是第一版的错误继续在二版三版甚至四版中出现,就不能让人原谅了。

        我一直要求学生使用正版教材,但某些正版教材的糊弄行为及高价位让我越来越反感,看看学生使用的盗版教材和正版教材没有区别而且价位低,我感觉也不错,毕竟学生花的都是父母的血汗钱,能省则省。我绝没有支持盗版打击正版的意思,我只是觉得正版书籍的编辑人员及出版单位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出版发行书籍的目的何在?是不是真正为全体读者服务?如果心思掉进了钱眼里,这个钱我宁愿让盗版人去挣。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1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