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夏日听蝉  

2011-07-17 11:40:18|  分类: 温馨浪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听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夏季是声音的季节,有雨打、雷响、蛙声、鸟鸣和蝉唱。蝉声足以代表夏季,蝉唱是夏季最动听的美妙歌声。

 凌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蝉儿就开始了一天的序曲。晨间听蝉,颇有诗意,蝉应该是隐士吧,高踞树梢,餐风饮露,不食人间烟火。“垂绥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蝉声在晨光朦胧中分外轻逸,似远似近,又似有似无。如果你细听,那声音是“醒儿、醒儿”的清唱,仿佛提醒人们该起床了。一段蝉唱之后,自己的心灵也透明清亮起来,精神振奋起来,翻身起床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午后也有蝉,但是喧嚣了很多。恰似一群游客邂逅在树荫下,闲散歇脚,拉杂聊天,有一人起头,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说着不同的方言开始了唱和。他们谈天,探询、问候,于是声浪阵阵,不讲究韵律和曲调。天气太热了,蝉儿的低唱变成了炽热的高唱,听起来是“燥儿、燥儿”的声音。这时的蝉唱更象歌咏比赛,一方唱罢另一方登场,只要有只蝉起个音,接着声音就纷纷出笼,它们各自以最美的音色献给你,他们有鲜明的节奏感,不同的韵律表示不同的心情,有时合唱有时齐唱,也有领唱、独唱,包括和音,高低分明。他们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大有欲与太阳公公热度试比高的气势。

 在黄昏,走进蝉声的世界,正如欣赏一场音乐演唱会,如果懂得去听的话。我们常常抱怨现代文明的噪音越来越多,其实在机器声交织的音图里,也有所谓的“天籁”。我们只是太忙罢了,忙得与美的的事物擦身而过都不知不觉,也太专注于自己,生活的镜头只顾摄取自我喜怒哀乐的大特写,其他种种都是一派模糊的景象。如果我们能退后一步,如果我们能放慢脚步,让眼眸以最大的可能性把天地随意浏览一番,我们将会发现世界还是时时在装扮着自己。而有什么比一边散步一面听蝉声更让人心旷神怡的呢?聆听万物的倾诉,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每个人的公平馈赠。

 在夜晚,无论你坐在院中的石凳上纳凉还是在灯下阅读书写,蝉声的甜美犹如浪漫的小夜曲撩拨着情怀,“高树蝉声入晚云,不唯愁我亦愁君。何时各得身无事,每到闻时似不闻。”古人在蝉声中听到的更多是离愁别绪,而我听到的是“思儿、思儿”的吟唱,想必这一定是情歌了。一句三叠,像那倾吐不尽的缠绵。

 在蝉声中,我仿佛听到了岁月的流逝,历史的变迁,生命在延续、成长、繁衍、死亡,新陈代谢的声部,由弱到强,渐渐展开,升腾而成为主旋律。我倾听着,分辨着,心神犹如融于蝉中。蝉声拨动了我的“禅”心,让我心旷神怡,心有所悟。

 在某一时候,让你我放慢脚步,在绿荫下,在流水旁,让炽热的功利心淡一些,一起聆听一次蝉声,品味夏之绝唱,好吗?


夏日的畅想

——读小桥流水《夏日听蝉》

古城余韵

我喜欢夏日的蝉声

我喜欢河塘里的蛙鸣

我喜欢夏雨后的清爽

更喜欢小桥流水的宁静

清晨,当你来到清新的湖畔

那一阵阵的蛙鸣

就像欢畅的谐奏曲悠扬动听

午后,当你在竹席上似醒非醒

那醉蝉的联唱

使你像梦游在郊野的阡陌中

傍晚,当你漫步在小溪边

那清静的小桥流水

使你不禁幽情万种

啊,夏日的韵律

夏日的风情

使你如痴如醉

诗意顿生

生活本亦如此

四季轮换   万物风情

一切都源于大自然的和谐中

……

  评论这张
 
阅读(769)| 评论(3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