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工艺设计第一课  

2011-09-02 17:15:36|  分类: 我的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艺设计第一课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本学期因为工作的变更,原来主任的工艺设计课给了我,事先没有任何准备,颇有赶鸭子上架之感。

        工厂设计是一门专业课,涉及内容多,范围广,除了工艺环节外,运输、电气、动力、土建、卫生、技术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都要考虑,基本是条条框框的东西,枯燥乏味,我自己看这些内容的时候也是很头疼的。如何在24学时内把这门课程讲完,本身就需要对该课程有一个良好的设计规划。

        新学期新课程面对着台下的新面孔,第一讲至关重要。大部分学生没有教材,带着两个耳朵来听课。

        首先我问了学生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大学毕业进了某家单位,领导交给你一项工艺设计工作,你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同学们的兴趣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说自己的想法。在对同学们的想法给予充分肯定后,我告诉学生们设计之前首先要做前期准备工作,至此引出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设计任务书,简单讲解后留给学生课后自学。谈到厂址的选择,教材中同样又是罗列了很多条文细则,我告诉学生们首先要从宏观角度考虑,比如应该对地形地貌、水文水源、电力、动力、交通运输、原料、燃料来源有一个全方位的考虑,之后再结合本专业实际考虑特殊要求,也就是从微观角度看问题。教材中提到**厂址的选择尽可能靠近居民区、销售地区等,我问学生当前建筑陶瓷最好的品牌来自哪里?我们去**厂参观时他们的产品销往哪里?当他们给出回答后自然明白了我的用意。我告诉学生,教材上的内容并非真理,我们既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也要密切联系实际,与时俱进。

        最后,结合当前社会现实,我告诉学生,即使将来你的工艺设计经过严格考证是一流的,如果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设计也不能进行,而社会上违规违章的设计比比皆是。对于这一点你们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但是,不能因为这些我们就不认真学习,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尊重科学,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是你们必须要做到的,这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第一章内容就这样在我有重点有选择的讲授中按计划完成,学生没有被那些条条框框所累。

        下课走出教室,几个学生围住我说,老师您讲得真好,既结合教材又联系实际,面很宽,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喜欢听。

        这是我最希望达到的教学效果,虽然为了这一课我参考了很多内容,构思很久,但是很值。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