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考研前的祝福  

2012-01-06 21:14:36|  分类: 情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研前的祝福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很忙碌,上课、阅卷、协商下学期课程、完成下学期课题申报等,但心里总有一件事放不下。我知道今夜对全国高校08级的许多学子将是一个难眠之夜,明天是他们再次登上人生考场的日子-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

我的学生包括我的侄女将要面临明天的考试。

在之前的日子里,我的许多学生特别是女生已经处于严重失眠状态,由于我主教的课程是专业研究生考试必考课程,每次上课总有一些大四的学生跑来问我问题,她们看上去很憔悴,有的女生脸上长满了痘痘,她们告诉我,晚上经常失眠,多梦、掉发,每次看着她们抱着一堆书匆匆而来又抱着一堆书匆匆离去,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如果说四年前的高考是人生中重要的选择,在我看来除了努力考名校考一本,他们对于人生的选择还是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毕竟年龄所限。而四年后的研究生考试则不同,大部分学生有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如何在专业上发展,将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是他们必须考虑的事情;再有,他们目前的年龄正处在恋爱至结婚的阶段,选择好伴侣对他们同等重要;对父母及家人的责任感也逐渐养成,这一切加在身上,他们对考研成功的期盼值更高,压力自然就大。

我的一个学生去年考哈工大的研究生,只差一分,可以调剂到其他很好的学校,但是他不去,目标依然是哈工大。或许是压力太大,很长一段时间他靠养神补脑口服液维持正常学习。再次见到我的时候,他告诉我今年不管考到哪里他都去,再不会放弃我曾经给他联系的学校。

人各有志,不能勉强,但是人生真的有很多东西耽误不起,比如年龄、与同龄人相比的阅历等。

很多事情,当我们经历过以后,我们很不以为然,就像今天早上,我在上班的路上听到新闻里讲关于幼儿园收费的规定,因为对我来说那已经是遥远的过去,而那些年轻的父母们则一定非常关注。

这些即将考研的学生们所面临的一切也是我的过去,尽管其中的苦辣酸甜我很少再去回想。

为了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他们在我们这个年龄时也能悠然地回想往事,让我们为这些莘莘学子送上最良好的祝愿和最真诚的祝福!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