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打开尘封的物件  

2012-09-11 16:19:26|  分类: 忆海浪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整理东西的过程中,小桥不经意的发现了一本日记,记忆中从我决定不再写日记起,把曾经的日记统统付之一炬,怎么会出现侥幸留存的一本呢?原因不知。或许,它就是期待着与我再次相遇吧,而这一等就是26年。更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当年的试验样品也竟然被我留下一片,尽管是不成功的试样(成功试样上交学校了)。

 那些经年的物件被时光悄悄地尘封了,直到不经意间与我们偶遇,我们才发现它们,那感觉如他乡遇故知。一坛往事的好酒开了封,我们在这样的品咂里,或哭或笑。但不管心情怎样,时光已经打马飞逝了,只留下点点清晰且清纯的脚印,在时光的心路上,供我们用目光去丈量。

 昨天教师节,老同学打来电话,聊天中小桥说起此事,感慨之情溢于言表,他让我摘录几篇发给他看看。

 这里记录的是小桥1986年2月25日至5月20日在重庆进行毕业试验及论文初稿写作阶段的经历,现摘录三篇。

                                    4月15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可谓最忙。上午称料,然后手工研磨,中午没有休息,下午稍微休息一会,晚上开始搪烧,预计明天早晨八点钟结束。

 对于熬夜我已有过历史,所以我一点也不紧张,相反倒觉得很有意思。试验成功与否今晚就可以见分晓,大家都希望能见到美丽的晶花,每个人都很兴奋。由于炉温、烧成、保温时间都要严格控制,庄老师(我国著名硅酸盐专家,时年70岁)也加入了开夜车的行列,用他的话说,这叫大家同生死、共患难。第一轮是何老师带的两个小组进行搪烧,这两个小组一个搞得是低钛釉,另一个搞得是无氟釉,试验结果还可以。我们做的试验,工艺最复杂,也最难搞,因为之前没有人搞过,完全靠自己摸索。

经过了漫长的黑夜,终于迎来了黎明,也迎来了析晶的时刻,但试验没有成功,十三块样片上没有一个析出晶花,真让人伤心!有三块样片上有微小的晶核出现,说明晶体还没有长大,不过这终究给人带来希望。

                                  4月18日                      星期五                      晴

上午称料、球磨。由于球磨时间长,只磨了四个料方就到下班时间了,师傅让我们下午来一个人负责,球磨余下的料方,我答应下午来,让男同学好好休息。钟青(带队青年教师)的身体也挺不住了,上午在实验室脸色蜡黄、眼圈发青,吐了半天,庄老师让她下午好好休息。看来还是我的身体不错,一夜不休息根本没事。两个男同学粗心又有些什么都不在乎,所以我只好辛苦点。

                                   5月6日                      星期二                     阴转晴

上午8:00-下午3:00做C结晶釉保温温度的测试试验,没有出现令人满意的结果。

下午至凌晨做第七次试验,Q料方。

试样出现晶花,呈放射状,深黄绿色,四、五、六角形,以五角形居多,局部有灰蓝色鱼鳞片状晶体,闪闪发光。

晶花终于出来了,每个人都很高兴。

打开尘封的物件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试样右上角的字母标识J清晰可见)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1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