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美人醉  

2013-08-18 11:22:46|  分类: 精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友玉树凌风姐姐的一篇美文“女人如瓷”,让大家欣赏了女人既美丽风光又含辛茹苦的一面,道出了女人的刚柔并济和博大胸怀。

        酷爱陶瓷的小桥不仅想到了一个和女人有关的美丽传说,这就是美人醉的传说。

      “美人醉”是一种陶瓷釉色名,亦称桃花片釉,豇豆红釉,它是清代康熙时铜红釉名贵品种之一。烧制时先在坯上施一层底釉,然后吹上一层颜色釉料,再盖上一层面釉,入窑高温还原焰烧成,呈色变化较多,粉红色中略带灰色的称“豇豆红釉”,灰而色暗的称“乳鼠皮釉”,粉红带绿的称“苔点绿釉”,带红块的称“孩儿面釉”等。
        相传明朝时,有一天皇帝穿着一件红袍,从一件白瓷旁经过,回头一看,突然发现白瓷被晕染成红色,颜色美妙无比,龙颜为之大悦,于是下旨给御器厂,依样烧出这种红色瓷器。御器厂接旨后马上布置任务,日夜赶制,限期完成,但这种釉呈色极不稳定,对窑内气氛十分敏感,极不容易烧成。
        期限将至,瓷器仍未烧成,窑工们个个惶惶不可终日,惶恐大祸临头。
        有个老窑工每天愁眉苦脸回家,回家也是唉声叹气,一言不发。在其女儿的催逼下,他说出了事情的缘由,并分析了该瓷器烧不成功的原因恐怕是窑温烧不上去。女儿听后,宽慰其父休息,自已转辗反侧,彻夜不眠。在假寐中,神仙托梦,此器要以女儿身祭烧,便可成功。为救众多窑工,也为救其父,她已打定以身殉窑的准备。第二天,在窑工们心急如焚而无可奈何之时,她以探父为由来到窑上,趁众人不备跳入窑内,待众窑工和其父清醒过来,只见窑内熊熊烈焰在蒸腾,众人哭成一片。
        待开窑时,满窑瓷器釉色殷红,晶莹润泽,就像少女的血染就的一般。这种瓷器以青年少女的生命为代价,终于烧制成功。窑工们为纪念这位以身殉窑的少女,将这种色釉取名为美人醉。

  下面,就请大家欣赏一组美人醉吧。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康熙年制豇豆红

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博友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海浪 赠诗共赏

  瓷醉心扉人更醉,
朝思暮想彩云归,
小桥流水胸中喜,
犹是风吹大雁回。

博友美人醉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玉树凌风 赠诗共赏

鲜明艳丽美人醉,热烈真如火焰红。
质韫珠光堪作鉴,早传春色满环穹。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