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舌尖上的沧州—沧州羊肠汤  

2014-08-11 16:59:58|  分类: 衣食住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羊肠汤,是沧州历史悠久的特产小吃,民间俗称为羊肠子,方言发音是样尝咋沧州地处华北平原的东部,有着辖区内的孟村回族自治县。回族是这里的一个主要民族,那么,以牛羊肉为主的小吃就不奇怪了。羊肠汤色泽光亮,呈乳白色,入口烂熟香嫩,油而不腻,鲜而不膻,爽滑可口。据老人们说,过去由于人们生活条件差,没有钱吃肉,聪慧的乡厨就用高超技艺把人家丢弃的羊肠、羊血灌制成血肠,把肥肠、羊胎盘、羊奶洗净,和姜、花椒、大料清炖,汤炖成乳白色后加盐,10分钟后羊汤四溢,让人垂涎欲滴。

如今羊肠汤的做法是:先将大量清水添入锅内,待锅烧开放进鲜肉几十公斤,羊杂和骨架各一副,用木柴旺火烧,顶出血沫,而后将作料下锅,再熬几十分钟即成。作料主要有白芷、肉桂、草果、陈皮、杏仁等,放多了药味出头,少了则腥膻不除。食用时,取汤锅中熟羊肉和羊杂切碎放入碗中,再盛上羊汤,加上蒜末、香菜和香辣油。其独具特色的丝滑清香,让人回味无穷。街边站着大快朵颐就爱这独特味道 。

在沧州,吃过羊肠子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第一次是闭着眼吃--怕膻;第二次是眯着眼吃--品味;第三次是瞪着眼吃--解馋。真是越吃越有瘾,越吃越爱吃。很多沧州州人喜欢吃羊肠子,认为它性热,有祛除哮喘和胃寒的作用。羊肉汤品种繁多,各有特色,天花(羊脑)汤有健脑明目之功,尤其适合老年人和神经衰弱者饮用;口条汤有壮身补血之能,最宜病愈大补者常食;肚丝汤肥中带瘦,奶渣汤沙酥带甜,还有马峰窝汤、三孔桥汤、羊杂汤等72种之多。在这些种类的羊肠汤中,小桥最爱吃的还是肚丝汤。

卖羊肠汤的大都在路边,羊肠汤让人们都进入平民角色,来到这里,人们都不坐椅子,一律站着,低着头,呼噜呼噜地猛吃,全然不顾自己的形象,只因为太香了!

吃羊肠汤的,不光是大老爷们,还有女士、老人和小孩,其中不乏时尚女郎的身影。除了沧州的食客,还有不少北京、天津、石家庄、山东等地的人专程驾车来喝羊肠汤,酒足饭饱之后,不少人会捎点儿带走。

如果您有机会来沧州,请您一饱沧州特产小吃—沧州羊肠汤。

舌尖上的沧州—沧州羊肠汤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备注:以上内容主要来自沧州晚报,小桥编辑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