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2016-02-16 18:30:18|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在传说中的四大博物院中只有台北故宫博物院没有去过。(有关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详细介绍可上网百度,在此不赘述。)


        1月24号是星期天,本来行程中安排25号上午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临时改成了24号,导游解释说因为每天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游客爆满,周六周日的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八点半,这样我们可以看的从容一些。


        到达故宫博物院已近傍晚,游客人头攒动,我们排队进入馆内。我们一团游客每人发了一个带有接收器的耳机,导游用微型话筒讲解,大家在十多公尺内都能听得清清楚,这样,大家就不必围挤在导游身边。


         按照馆内的规定,游客不允许带相机,不允许拍照,也不能背双肩包。


        台北故宫博物院共收藏展出1000多年来宋至清历朝皇帝推祟、广泛收集的稀世珍品70万件,二个多小时的游览,只能走马观花,跟着导游挑“重点”看。导游的讲解带有夸张色彩,而且无不加之个人的理解和感受,让游客惊奇感叹之余是无穷的羡慕,恨不能将这些宝贝统统归为己有,这是我所反感的讲解方式。参观博物馆,让游客在欣赏珍宝的同时,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为祖先自豪,为祖国自豪,从而更好的把这些精美的国宝世代传承下去。


       台北故宫三宝是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因为翠玉白菜被台南新建的博物院分院借用,我们没有看到实物。


台北故宫博物院三宝中知名度最高的是翠玉白菜,故宫许多自制的纪念品都以翠玉白菜为主题的。能工巧匠以一块半白半绿的翡翠为原材,运用玉料自然的色泽分布,琢碾出一棵鲜活欲滴、叶片上还停留了一只螽斯(俗称纺织娘)与一只蝗虫的白菜。此件翠玉白菜原是永和宫的陈设器,永和宫为清末光绪皇帝的瑾妃所居之宫殿,据说“翠玉白菜”即为瑾妃的嫁妆。白菜寓意清白,象征新嫁娘的纯洁,昆虫繁殖力强,祈愿新妇多子多孙。自然色泽、人为形制、象征寓意,三者搭配和谐,遂成就出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


        翠玉白菜一直是故宫最受观众喜爱的藏品之一。这棵白菜与真白菜一样大小,滋润新鲜,许多人到台北故宫,第一个要看的就是这棵菜。


        第二件是肉形石,顾名思义,像肉之石,横看竖看,真的像肉,像东坡红烧肉。其实它是一块玛瑙石,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肌理、色泽都咄咄逼真的工艺品。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毛公鼎出土于1843年,有着2800年的历史。毛公鼎通高53.8厘米,口径47.9厘米,净重34705克。其鼎口呈仰天势,半球状深腹,垂地三足皆作兽蹄,口沿竖立一对壮硕的鼎耳。文物界公认此物系西周晚期宣王(公元前827-公元前781年)时的一件重器,因其鼎腹内铸有32行关于“册命”毛公瘖的铭文,故名“毛公鼎”。铬文有32行、共497个字。迄今为止,毛公鼎是铭文最多的重器,自然便成了稀世瑰宝。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都是清代工艺品,论年代并不久远,论工艺也不是无可取代,故宫尚拥有两三件翠玉白菜,最出名的那件主要因古玉专家那志良妙笔生花地添加故事性(如此件为瑾妃的嫁妆,白菜象征纯洁,蝗虫象征多子等)而走红,乃致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有毛公鼎只知道翠玉白菜。虽然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非国宝级文物,但可谓人气国宝。即使艺术成就和历史上的不可取代性,远不及毛公鼎等故宫国宝,但它们的名气响亮,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故宫珍宝数不胜数,但我最爱瓷器。


      当导游结束他的讲解,让游客去负一层购买纪念品的时间里,我直奔二层欣赏了我期盼已久的精美瓷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厅内的灯光都很暗,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但在傍晚欣赏这些宝贝确实很费眼睛。我独自在幽暗的大厅里穿梭,当我看到平时只能在书中看到的图片突然在我眼前变成了实物时,简直要跳起来,立马来了精神。


       小桥曾写过一首“我的世界有你就好”,记录的是我在苏州博物馆看到镇馆之宝秘色瓷的心情。那一刻,我的世界同样是只有你—那一件件精美的瓷器。能近距离的欣赏自己期盼已久的宝贝,能和他们“聊聊天,说说话”,于我真是最幸福的事情。


        啥也不说了,上几张网络上的图片吧。


北宋汝窑青釉水仙盆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北宋定窑孩儿枕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明宣德宝石红僧帽壶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明成化鸡缸杯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清康熙珐琅彩锦上添花喜相逢双环腰圆瓶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清乾隆茶叶末六联瓶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网络)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我期望值最高的参观地,因为时间关系再加之傍晚,让我的游览大打折扣。但看到了自己喜欢的精美瓷器,尤其是想到什么就看到什么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可想而知,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北京故宫博物院小桥去过多次,没来台北之前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更多地了解还是来自文献。仅从展出的瓷器来看,我觉得两家博物院更像一对孪生姐妹花,有诸多相似之处,也各有千秋。尽管展厅内看上去并不华丽,光线也很暗,但展出的文物更多样、更精致、更细腻,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让我想到“腹有诗书气自豪”。相对北京故宫博物院而言,有些太重视外包装了,让人觉得太露风头。


       同样期待着,形如姐妹花的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能强强联手,让子孙后代欣赏到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毕竟两岸血脉相连,同祖同根。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