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平安扣  

2016-02-21 16:20:39|  分类: 精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安扣也称怀古、罗汉眼,可祛邪免灾,保出入平安。个人觉得这是当代人的注释,“怀古”是上世纪初的流行叫法,罗汉是佛界称谓,而佛教传入中国约在公元前后,至南北朝时传遍全国,隋唐时期进入鼎盛阶段。在汉代之前,平安扣已经脱离玉璧制式,在中国士大夫之间流通。

 玉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玉器,为我国传统的玉礼器之一,也是“六瑞”之一。

《尔雅》曰“肉倍好谓之壁,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 这里肉即边,好谓孔。
        不难看出,平安扣的起源与玉璧相关。从外型看平安扣圆滑变通,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但平安扣在上世纪末定名之前,在“怀古”、“罗汉眼”之前,“肉”倍于“好”,一定是要称之为“壁”的,是与壁寓意相近的护身符。
       玉璧最早产生于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朝,都有不同形制和纹饰的玉璧出现。玉璧的应用范围也极为广泛,既是权力等级的标志,也可用于佩戴,亦能作为随葬品,同时又是社会交往中的馈赠品或信物。

古代的平安扣与玉璧相似,都是中间有穿孔的圆形玉器,只是玉璧是扁平状,多刻纹饰,而平安扣是外壁与孔沿薄,是中间隆起的圆形玉器,当今平安扣少有纹饰,有了便是珍品。

小小的一枚平安扣,蕴含了整个天地,圆圆的造型,寓意寓意着圆满幸福、平安吉祥,表达了人们朴素美好的愿望,当心与天地融合,便有了伟大的包容与和谐,同时锁定了平安。


平安扣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平安扣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来自博友兔舞雪野相册)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