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桥流水

心若莲花一堂灿,诗如贝叶六神宁。

 
 
 
 
 

日志

 
 
 
 

聊寄一枝春  

2017-03-27 16:31:34|  分类: 情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聊寄一枝春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聊寄一枝春 -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


(图片小桥拍摄) 


         小桥因为命题在“狱中”生活了11天。


         “狱中”生活是简单有规律的,也是枯燥而乏味的。


         开始那几天因为有任务,我们每天都要到电脑前工作,当几经校对,在定稿试卷扉页签字上交之后,我的任务就彻底完成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等待考试,待最后一科开考半小时后,我们就可以走出监狱的大门了。


        等待考试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任务完成没有了工作上的压力,每天面对的似乎就是吃喝拉散。北方的早春依然是寒冷的,且室外活动空间很小,健身房就成了大家爱最喜欢的场所。健身房在宾馆的负一层,室内有跑步机、臂力器、仰卧起坐板等各种健身器材和游戏机,还可以打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女士们还可以踢毽子、跳绳。


        我经常是室内外交替进行锻炼,尽管室外寒冷,但负一层毕竟不见阳光,人多室内空气也不好。室外活动空间虽然不大,但终究可以见到蓝天和阳光,很接地气。室外的活动主要是围着水池散步,一个不大的长方院落水池就占据了一大部分,水池据说是用于消防的,夏天的时候还可以养鱼。水池四周除了面对宾馆正门的东侧是水泥路面,其余三面都是木板路,走在上面很舒服。我大致算了一下,走一圈大约160-170步,基本在120米左右。


        水池的西侧是一处低矮的土坡,最高处不过三米,我们戏称“山坡”。土坡高处分别种着两棵小松树,也是院内最大的树。地面上生长着象野菜一样的植物,后来得知是板蓝根,是所长亲自种植的,上面象野菜一样的茎叶可以食用,板蓝根长在根部。某一天的晚餐就有板蓝根的叶子供大家食用,洗干净了蘸酱吃,味道很清新,略有一丝甘甜,并不像我之前想象的味道是苦的,认识了板蓝根也算是我在狱中的收获吧。


        某个阳光明媚的一天,我在山坡上晒太阳,忽然发现了一个新景象。山坡上下光秃秃的树枝上不知何时出现了无数花蕾,每一枝上花蕾从3个到9个不等,我仔细看了看应该是榆叶梅,还有一些是海棠树,嫩嫩的绿芽已经隐约可见。那一刻我真是兴奋极了!接下来我每天都观察花蕾的变化,按照当地气温的变化,在我走时应该可以看到花开。一想到榆叶梅开花的样子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每年师院东侧榆叶梅开花的时节,我和几个好友都要去拍照留念。这里的气温比唐山高,榆叶梅会开得早。


        花蕾每天都有变化,那些急脾气的花蕾已经开始冒出红色,就像一个新娘的盖头,等待新郎揭开露出浓妆的一刻,一副羞答答的样子,让人顿生爱怜;那些矜持的花蕾也已经是充涨饱满,一幅春光欲泄的模样,仿佛古代大户人家躲在屏风后面偷看公子的小姐,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才悄悄一闪。那一刻我突然对黛玉葬花有了新的感悟,以前看黛玉葬花那一段总觉得黛玉多愁善感,无缘由就生出许多感慨,整日愁眉不展病恹恹的样子,不红颜早逝才怪!当我在狱中封闭数日,两耳不闻窗外事,无聊到一株花草竟然能打动我乏味的神经,而且对此欣喜不已的时候,此时的花草在我心中也是如此有情,花开花落会牵动我柔软的神经。更何况长期生活在深宅大院、寄人篱下的林妹妹呢?!


        既然如此,我还是不打扰他们,就让他们静悄悄的开吧。每天远远地望一望,想象着花开绽放的一刻,心情就很愉悦。


       不知是我太心急还是花儿想挽留我们,虽然花蕾每天都有变化,但花开一刻在我离开前是看不到了,既然无法与春同住,何不把春带走呢?


       在征得所长同意下,我剪下一枝榆叶梅放进旅行箱,带回家中。“狱中无所寄,聊寄一枝春”吧。


       此刻,那个庭院的西侧一定是花开满坡,有暗香无数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